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ソトコト】想讓全家人歡喜開心 掛滿幸福笑容 那就大家一起動手做料理吧!

雙薪家庭愈來愈多,實際上有85.1%的職業婦女家事無人分擔。旭化成企業提倡「全家人一起分擔炊事工作」,並舉辦各種活動。

文/Takashi Tsuchida 攝影/Takuya Suzuki 譯者/楊文敏

和速成料理不同 另類的家事分享

標題寫著「第一屆廚房分享中」,可能會覺得這個標題不好理解,但事實上非常易懂,就是全家人一起動手分擔家事的意思,這是由旭化成集團發起並主辦的活動。

當天的司儀是NPO法人TADAIMA的代表理事三木智有。三木先生是以實踐工作賺錢與經營家庭並進的社會型態為目標,並專心致力於推行家庭成員共同分擔家事、育兒工作的領導人物。在其他的NPO工作的主婦也加入了活動的行列。

而實際挑戰「廚房分享中」的是正在育兒時期中的箱崎和越川2個家庭,挑戰的會場則位於「小田原中町的街角模範樣品屋」。「挑戰」是什麼意思呢?到底是怎麼樣的活動呢?開始前,三木先生向擔心又不安的參賽者表示:「到底能夠為對方省下多少時間?這就是舉辦分享會的目的。請留意『炊事』工作流量的『過去』與『未來』。」三木補充說明。所謂的「過去」就是指冰箱裡面剩下的食物。以前都做些什麼料理?留下些什麼食材?把這些食材在不浪費的情況之下加以利用,就是對待「過去」食材的正確方法。

「未來」就是同時做一些常備菜。也就是說,做好後可收起來待下次利用的都是算常備菜,就算是魚、肉也都可做成常備菜,這並不是完成後馬上可食用的菜餚,而是料理的半成品。在烹煮菜餚的時候順手做常備菜就是三木流的專長。有些可先不調味,因為下次在做其他料理時比較容易使用,搭配其他食材做料理時再一次調味完成,下次無論是誰在做料理時都可減輕負擔,未雨綢繆有備無患。這次要來做的水煮豬肉就是用「更換沾醬」、「淋上醬汁」的手法讓口味變化,彷彿變身成為新的料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