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二手玩具修惜站 長者投入找回價值

初次造訪廣仁里集會所,一群爺爺奶奶早已坐定,從容地擦拭著回收來的二手玩具,看似樸實的集會場所,其實是國內首創集結當地清潔隊、廣仁里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和二手玩具圖書館共同成立的「平鎮市二手玩具修惜站老人工坊」,不但長輩重新肯定自我價值,也讓孩子從小擁有惜物觀念,更是小智慧大善心的善意傳遞。

文/紀瑀瑄‧攝影/劉威震

透過爺爺奶奶的巧手 為舊玩具注入新生命

命名為二手玩具修惜站,背後其實蘊含「維修」與「珍惜」的美意。廣仁里里長黃秀滿回憶起4年前經常見到附近里民丟棄家中玩具,感嘆現代人因為物資豐裕,反而沒有那麼珍惜擁有的一切,隨後她靈機一動,便向當地清潔隊提議,藉由廣仁里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讓爺爺奶奶能夠參與簡易二手玩具整理和修復,長輩既能從中打發時間,也能學習修復技能,長輩整理好的二手玩具還能透過二手玩具圖書館分送給弱勢家庭的孩子,或是當地的大學生協助揹上山去分送偏鄉孩子,或者親自前來挑選10種二手玩具帶回家玩。基於「惜物」的純粹初衷,竟讓看似平凡的小社區有了不凡的大改變。

二手玩具修惜站內,寬敞空間裡除了2張長型工作桌,大型層架上更分門別類地整齊陳列著整理好的二手玩具,包含掛號區、候診區、診療區在內,宛如醫院般的分區,也讓人不禁會心一笑,黃秀滿表示,所有由清潔隊回收來的二手玩具,都會先由環保志工初步整理和消毒,再交由廣仁里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長輩維修。透過妥善的管控,以及長輩熟練的手藝,讓舊玩具從此有了新生命。

在65歲以上人口占408位的廣仁里,黃秀滿強調最重要的就是要讓長輩有事情做,除了週五定期維修二手玩具,其他日子還安排了跳舞、唱歌、說故事、手工藝、健康促進、午間供餐等活動,也讓每位來到這的長輩覺得人生充滿樂趣,「現在社會最需要照顧的就是長輩跟孩子,正因為年輕人都往外去上班,實際上假日太多天長輩會很無聊,也不知道要去哪裡,來到這邊就是最快樂的園地。」今年74歲環保志工江正義,從八年前就開始熱心參與廣仁里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事務,退休後的他不但在此結交志同道合的熟年朋友,更是二手玩具修惜站的創始志工之一,「退休以後待在家裡蠻無聊的,就來這邊大家一起有伴,想想也很充實快樂!」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