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旅行健康護照」一手在握!

爸媽滿心歡喜地與子女一同旅行,但卻不由自主擔心自己的身體是否能負荷當地的天氣、飲食、路況等,或是藥品不清楚該從何準備起?旅途中,真的生了病或受傷,就醫管道方便嗎?這些是許多銀髮族或子女在旅行前最擔憂的一部分。

文/廖偲妤

出門在外旅行,最希望的莫過於身體無恙,但塞車、失眠、腸胃不適、慢性病惡化等,是旅行中最常發生的狀況,往往令人不知所措。其實,只要事前做好詳細周全的準備,是降低疾病和意外發生的方法,一旦發生了,也能夠從容又有效率地進行處理,化險為夷!

銀髮出遊小錦囊

在臺灣,約有一半以上的銀髮族有慢性疾病,也經常使用一種以上在臺灣,約有一半以上的銀髮族有慢性疾病,也經常使用一種以上的藥物,所以在安排旅行時,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黃蘭菁提醒,須考量自己的年齡、身體現況來規劃行程,降低旅遊時的潛在風險,例如:有心臟病、肺氣腫的患者,不適合到高海拔的地區;有嚴重膝關節炎的人,不太適合爬高山。

「在旅行前的4到6週,最好找自己最常看的醫師或旅遊醫學的醫師諮詢健康問題,以便醫師有充裕的時間進行藥物調整、且做其他必要的檢查,以及行程建議。」萬芳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劉奕表示。除了「先與醫師討論自己的體能、行程」之外,出發前還有哪些注意事項?。

1.根據旅行目的地 確保該施打的疫苗

不同的國家,所流行的傳染病不同,出國前,可到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www.cdc.gov.tw)查詢目的地是否為旅遊警戒區、是否為傳染病的流行地區、該施打的疫苗等,如果當地疫情嚴重,就要考慮取消或延期行程。

大多數疫苗在注射完後一段時間才會發揮保護作用,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林怡妏建議,出發前四到六週前往旅遊醫學門診,評估並諮詢疫苗注射,減低旅行期間受到疫病入侵,保護身體健康。

目前疾管署與26家醫院合作,開設旅遊醫學門診,不只提供疫苗注射,還有醫療諮詢、用藥準備、緊急醫療資料,以及返國後健康評估與照顧等項目,熟年朋友可以多加使用。

2.求取英文診斷書 搜尋當地醫療資源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