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日本茶碗展現待客之心

奇美博物館特展「待客之心」邀請民眾從飲茶、宴客器皿感受日本無微不至的款待之情!

此次特展,源自與奇美實業有逾半世紀商業合作關係的日本三菱商事株式會社。在奇美博物館2015年新館開幕之際,三菱集團為表達祝賀,決定贊助靜嘉堂藏品跨海來奇美博物館展出。靜嘉堂在日本擁有舉足輕重、首屈一指的收藏,保存了三菱第二代社長岩崎彌之助(1851~1908)及第四代社長小彌太(1879~1945)父子所蒐集的古籍和美術品,其中不乏國寶名作、重要文化財等。這也是靜嘉堂125年來首度大規模於海外公開藏品。

一走進展區,日本四季之美映入眼簾,接著進入主題區。第一展區「茶之湯和懷石器物」,介紹聞名世界的日本茶道器皿,例如〈火襷三耳淨水罐〉為茶席中使用的淨水罐;盛裝茶懷石的〈黃瀨戶草花紋碗〉,柔和的黃色色澤彷如炸豆腐皮般賞心悅目。

第二展區「宴會器物」呈現宴會與日本料理的歷史演變,並介紹江戶時代宴會中所使用的豪華陶瓷酒器和食器,包括受到中國技術影響、紋飾新奇大膽的〈五彩圓紋高足盤〉,或蘊含各種喜慶吉祥物品紋飾、造型特殊的〈五彩破魔弓禮簽紋盤〉等。第三展區「煎茶之器皿」主要呈現17至19世紀因融入中國文人雅趣而誕生的獨特煎茶道用具,像是〈五彩梅圖茶壺〉描繪盛開梅花景色,由於梅花常比喻為品行高潔的君子,因此受到許多文人喜愛。

第四展區為體驗區,提供日本童玩如笑福面、沙包、摺紙、劍玉、彈波子、紙牌、風車、萬花筒等,歡迎大小朋友一起玩。現場並有日本料理擺盤遊戲,民眾可將壽司、生魚片、天婦羅等食玩盛裝在不同器皿裡,看看誰最有擺盤天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