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泉興榻榻米的溫度傳承 祖孫攜手打造百年文化

文/蕭孟曲‧攝影/蔡世豪

榻榻米產業開始於日治時期、民國四十年前後是全盛時期,榻榻米曾是臺灣早期普遍的起居用品,冬暖夏涼、透氣性佳、淨化空氣、材質環保,若成品作工品質佳且保養得宜,相當耐用,使用二、三十年都沒問題。

曬乾後的稻草散發著淡淡清香,有鎮靜功效,也可提升睡眠品質,取自天然材質製成的床墊,坐臥其上,無疑是現代追求綠生活的展現。然而隨著時代的變遷,彈簧床和木質地板的興起,榻榻米市場大為萎縮,再加上功夫習得不易、沒有年輕人願意學習承接,使得榻榻米傳統手工業,幾乎快要失傳。

目前全臺灣榻榻米純手工製作不到二十家,而這一位國寶級的師傅,同時也是府城「泉興榻榻米」創始人李金水老先生,年輕時靠著這手藝,不但養活了全家,還供四個孩子完成大學學歷。如今孩子們各自發展,李金水年歲漸老之際,他開始擔心這項傳統手工家業後繼無人,此時,從大陸回來等當兵的孫子李宗勳讓他的手藝傳承出現一道曙光。

苦學不馬虎 作品顯功夫

一九二七年生,今年八十八歲的李金水,是臺南佳里興人,年僅十六歲就向日本師傅拜師學藝,學成後,一度於高雄和臺南永福路的疊蓆行當師傅,大約三十四歲時來到新美街現址開創「泉興疊錶具」並營業至今。日本人對於手工藝製作要求極高,一絲不苟,以製作榻榻米而言,光是在師傅身邊觀看、磨刀、拿針、縫製、切割,每個動作至少要持續練習三個月才能學習下一步。「刀要利,邊才會切得平直,才會漂亮!所有的功夫,最起碼要學三年四個月才能出師。」李金水師承日本人的手藝和精神,所製疊蓆品質精良,深受顧客信賴和喜愛,榻榻米這麼一做就超過七十個年頭,在府城古都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