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天然冰箱 直送餐桌的保鮮技巧

文/黃語珊‧攝影/劉威震

木質大門隔著兩個不同的世界,柏油與綠地間的瞬間移動,讓人恍然入夢,這一方寸天地就是林惠蘭親手打造的都市田園。除了種子盆栽之外,林惠蘭另一個為人稱道的就是「天然冰箱」的創新概念。以都市農人自居的林惠蘭,將自家前院打造成菜園,裡頭可見高麗菜、空心菜、紅蔥頭、蒜、玉米等各種作物,採訪當日一早也還在採收著呢!

菜心變成花 水耕更健康

除了喜愛植物外,林惠蘭也喜歡民俗小物,二十六年前,她開了一間名為「麻雀窩」的小店,專賣老舊風情的古玩物品,蒐羅各種民俗玩意,此時雖然尚未出現種子盆栽與水耕蔬菜,但從當時店內運用「高麗菜心」做為擺飾花時,似乎已能嗅出林惠蘭對於植物美學的獨特見解。

「二十年前開店,只取高麗菜心來做擺飾,收店後搬來這裡才開始想著要水耕蔬菜,一次買個五、六顆高麗菜,可以促進農業,水耕保存下還能有新鮮蔬菜可吃。」林惠蘭說,麻雀窩結束營業搬來富錦街的住所後,水耕蔬菜的想法才漸漸萌芽。

現代家庭習慣購入蔬果後立即保存於冰箱,雖然保鮮又乾淨,但蔬果中的農藥卻無從揮發,林惠蘭說:「高麗菜沒冰就會產生化學物質(硝酸鹽),但買了就冰,農藥反而會鎖在裡頭,如果運用水耕蔬菜的型態,讓它慢慢生長,把農藥代謝掉同時保鮮,這樣吃了也會比較健康。」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