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移居如何不失敗?

退休後的選擇很重要,不管想移居至鄉下還是國外,都有必須注意的要點,並且確認欲移居地適合自己與伴侶後,更要順應當地人情,儘量融入當地生活,才能達成完美移居。

文/劉黎兒

我周邊許多日本朋友在退休後移居到鄉下或國外,也有即將退休的朋友準備要移居,日本現在每年有2萬多人透過地方政府協助而移居,其他自行移居人數數倍於此,例如2003年移居沖繩熱潮時,就有2萬5千人搬遷到沖繩;日本也有電視節目不時討論移居甘苦,有智 慧的移居才能開拓人生新樂園。

許多熟年想移居,主要是擔心自己的資產、年金等在都會很快就會耗光,因此想移居到生活容易的地方,例如陽光充沛、物價便宜的南國,像宮崎縣或沖繩縣等;也有人乾脆就移居到生活差價更大的東南亞,認為請看護費用低廉,但也有人移居後才發現自己適應不良,人生最後的樂園跟想像有所差距。

要不失敗的第一個原則,是不能一廂情願地認定非要移居到○○市鎮,許多地方去旅行跟實際去住的差距很大,應先考慮幾個地點,去短、中期試住,再從中選擇;尤其都會人到鄉下去,要面對的許多狀況可能不是原先所想,如醫療、衛生、交通等,甚至日本有的鄉下還有熊出沒,不是誰都能居住的;日本東京有樂町就有一處故鄉及回歸支援中心,由全日本850個地方自治體提供移居資料,許多偏遠地區歡迎移居、願意免費提供住宅。

有人打算移居後做個副業,那就要多試幾種,或在試探研究過程中改變思考,像我有朋友原本無論如何都想去靜岡種蕃茄,但花了2、3年各方面的嘗試,最後他選了去伊豆大島種百香果,因成本低且競爭少,能輕鬆地當副業。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