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永遠的婆媳問題

 

婆婆有傳家智慧,而媳婦有時代優勢。好婆婆或好媳婦都不好當,一旦當不好,卻苦了兩頭難做人的男人。若要和平共生,就得先承認彼此是不同的,那自然會過得很好。

文/劉黎兒

日本的人生諮詢中,婆媳問題永遠是最大的主題,不但無法解決,且有非常多難題,如果你每天都為了婆媳問題而煩惱、或當夾心餅乾而備感痛苦,那一點也不奇怪,古今中外皆如此。

日本以前是婆婆趾高氣昂的時代,能盡情欺負媳婦,所以被稱為「鬼姑(婆婆)」;最近日本媳婦則挾著高學歷、豐富的資訊力,比起婆婆更是萬事通,擁有莫大的權力,被稱為「鬼嫁」,而現在四十歲到六十歲的的中生代女人正好夾在老青兩代之間,非常辛苦,沒神妻過,又要被鬼嫁凌駕。

不過,不管哪個世代,若婆婆太厲害,是沒有女人敢嫁進來的,尤其現在老年人看護問題,長男都被排除在結婚對象之外,真正精明的婆婆會拉攏媳婦,而不是跟媳婦互相較勁。

好婆婆或好媳婦都不好當,一旦當不好,會苦了兩頭難做人的男人;婆媳要相處好,雖需許多智慧、方法,但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太勉強自己或別人,不要覺得「既然從外人變成家人,就非得像家人才行」,那樣的話,不管哪一方都會累死。多少維持外人本色,才會尊重對方,而大家才能按照自己的本色舒服地過日子,別太干涉對方,若要和平共生,就先承認彼此是不同的,那自然會過得很好。

婆說婆有理,媳說媳有理,這是當然的,或許婆婆有傳家智慧,而媳婦有符合時代的祕訣,各自表述。關於相處的部分,也許各有許多苦水要吐,但結果還是看人心,日久就會知道對方是沒有惡意的,但在心靈相通之前,千萬別惡化到所謂「生理上無法接受」、「想到都噁心」的程度,那就還有救。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