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別讓肝臟常發炎 肝病可望逆轉勝

文/黃重豪‧照片‧圖片提供/好心肝基金會

我們常說:「做人要有柔軟心。」卻很少聽到有人說:「做人要有柔軟肝。」其實在臨床醫學上,柔軟肝比柔軟心更重要。過去醫學的認知,肝一旦硬化就無法逆轉,還有可能進一步長出肝癌,不過最新醫學發現肝硬化可以被逆轉。但往往因為肝臟沒有痛覺,許多人得了肝 炎而不自知,等到眼睛黃、肚子變大、下肢水腫時才去求醫,延誤了病情及增加後續治療的困難度。

肝病重要原因:B肝、肝、脂肪肝

面對這樣一個沉默器官,我們該怎麼提高警覺、好好照顧它呢?好心肝門診中心肝膽腸胃科主任郭建興表示要預防肝病,首先要了解其致病原因。郭醫師指出,肝硬化有幾個來源,包括感染肝炎病毒、過量飲酒、濫用藥物、肥胖、自體免疫疾病等,在臺灣則是以感染肝、肝病毒為大宗。

肝主要是垂直感染,媽媽帶原,小孩生下來會被感染到。肝偏向水平感染,像是輸血前沒有檢查出來、用到被感染的針頭、牙齦出血或嘴巴破皮時共用牙刷、沒有保護的性行為等。只要有血液或體液的交換,就有可能感染。」郭醫師說。

肝來自欠佳的醫療環境,早期醫療器材很有可能未經正確消毒就重複使用,尤以鄉村為嚴重,因此愈偏遠的地方,肝罹患率愈高。所幸目前全臺灣的醫療環境都已經提升水準,加上民國七十五年後出生的嬰兒均全面施打肝疫苗,因此目前肝患者的年齡以四十歲以上為多,肝帶原約有兩百五十萬到三百萬人,肝帶原約在四十萬到六十萬人之間,隨著時間將慢慢減少。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