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園藝治療 療癒失智長者

臺北市文山區健康服務中心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運動休閒與餐旅管理研究所合作,於去(106)年7月至9月間辦理10週的「園藝生命回顧」失智症個案社區照護課程,這是一套以增進認知與心理功能為目標之本土化社區照護方案,結合園藝治療和生命回顧,利用人對植物的生命同理,透過園藝栽植、藝術創作及烹飪等活動,協助輕度失智長者思考自我生命歷程及意義,經由團體敘說的過程分享人生故事並達成自我統整。

部分參與活動的家屬表示,藉由每週固定的團體,取代以往刻板的復健活動,他們可以安心地將失智長輩帶到健康服務中心參與活動,同時也可獲得一個下午的喘息。長輩在團體活動進行中有了許多的改變,如平常不愛參與團體活動的長輩,開始會期待每週一次的活動,也會主動詢問下次的活動內容。活動結束後帶回去的園藝創作品也成為失智長輩和家人間談話的主題,提升失智長者的成就感,在過程中,照顧者們有更多的交流,有利於失智長輩的照顧者彼此訊息分享與支持。

活動過程中,家屬對長者的支持與愛護令人動容,所有家屬在最後一堂課都來現場中了解家裡長輩的上課情形,並協助長輩將成果帶回家照顧,這種家庭凝聚力是最好的療癒力,甚至有長輩的妻子在課後將蔬菜抱回家種植,收成後互相分享,是一種生命的喜悅,也變成是失智症家庭共同的休閒興趣,讓療癒的效果延續下去。

臺北市文山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許怡平表示今(107)年失智症個案社區照護方案除了維持園藝生命回顧活動外,將增加有趣香氛嗅覺課程,期持續藉由社區式照護方式及心理支持,減緩失智症個案病情發展,同時延緩失智症患者進入機構的時間。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