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齡劇院】《我想有個家》

 

12歲男孩贊恩(贊恩.阿勒費亞 飾)出生在破敗的貧民窟,父母只生不養,更無力賺錢養家,導致孩子淪為沒有身分證明的黑戶,生活處境雪上加霜。懂事的贊恩幫忙父母照料家中7個小孩,每天一早上街頭叫賣果汁賺錢,一肩扛起家中經濟重擔。

不料父母卻因缺錢走投無路,竟將年僅11歲的妹妹「賣」給商人當老婆。無力保護妹妹的贊恩難過地離家出走,此時卻傳來妹妹意外身亡的噩耗。忍無可忍的贊恩,持刀為妹妹報仇而犯下罪刑,更在獄中反控父母,讓他誕生在這個不公不義的世界……

入選奧斯卡最佳外語片9強的電影《我想有個家》(Capharnaum)由黎巴嫩導演娜迪.拉巴琪(Nadine Labaki)編導,童星贊恩.阿勒費亞(Zain Alrafeea)真情主演。本片自坎城影展首映,除被國際媒體形容「哭翻一整袋紙巾」,更一舉奪得坎城評審團獎、天主教人道精神獎雙料大獎,口碑橫掃澳洲、挪威、加拿大、土耳其、巴西等國際影展,獲獎積累多達17座,近期並雙雙入圍金球獎、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得獎氣勢銳不可擋。

拉巴琪作品多聚焦女性及弱勢族群的生活,《我想有個家》宛如一記敲響世人的警鐘,讓貧富差距、人口販賣議題浮出檯面。驚人的是,該片所有演員皆從當地挑選出的素人來演出,片中飾演主角的贊恩.阿勒費亞更是選角指導在街頭找到的。他出色的演技不僅助《我想有個家》勇奪坎城影展評審團獎,也榮獲土耳其金橘獎最佳男主角大獎肯定。更幸運的是,《我想有個家》爆紅國際,讓贊恩與家人的困苦生活受到了關注,2018年,在聯合國的協助下,贊恩與家人順利遷居挪威,從此遠離充滿戰火及貧窮的生活。

(圖文由海鵬影業提供,《我想有個家》將於2月8日起上映。)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