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人生不是心動而是行動

人生在世,可以活多久?雖說可以努力延緩,但生命終有結束的一天。

生命長短無法由自己決定,但要過怎麼樣的生活,可以由自己掌握。

人生短短數十寒暑,猶如一部浮世繪,縱有百年,也只能讀一次,

而且要用叫做「珍惜」的態度,過好每一天。

文/游乾桂

文學家保羅提醒人們:「人生就像一本書,傻瓜們走馬看花似地隨手翻閱它,聰明的人用心地閱讀它。因為他知道這本書只能讀一次。」

是的,人生是一部浮世繪,即使長達百年,也只能讀一次,得用叫做「珍惜」的心態閱讀。如果百歲是一生,五十是半百,上半場不懂的,下半場要懂,而且得要活好每一天!

樂觀生活 日日是好日

人生在哲學家的眼中,是向死的存在,過一天少一天,那是事實。我們若是因而哀聲嘆氣,那叫悲觀;如果我們抱著日日是好日的心態,就叫樂觀!

我選樂觀,決定活好每一天。

半百之前,我的字典裡只有「加法」。每一天我都像一個挖洞的人,每天挖了一個大洞再用力補它,填填補補之間,發現一無所有。傾注心力換來歸零,什麼事都做過,就沒愛過自己一天。

半百之後我找著「減法」,這個不要,那個不想,難捨得捨、來得去得,賺不多但用不多卻存很多,更重要的是因而多出了時間,可以坐看雲起時。

老不可怕 怕虛度年華

以前很怕老,而今明白人都會老,視茫髮蒼,腰痠背疼不可逆,最好服老,老後最好只有3件事:

(一)別管上帝的事。可以活多久上帝管的,但可以活多好歸自己管。

我很小便知道,我家果園靠河的那一端的金棗樹與竹筍園是天管的,即使爸爸每年依舊依照時節翻土,修枝,施肥,但颱風來時他仍雙手一攤:「沖走就沖走吧。」爸爸很早便讓我明白,這些事我們根本無法可管,上帝要帶走的,我們一個也搶不回來,但隔年他依然豁達地按時修枝、施肥,爭也不爭。

歲月讓我明白那叫節奏,人生是一個管弦樂團,我們要演出合適的角色。

(二)別人的事適可而止,量力而為,來日方長。

這一句話與其說是我的信條,不如說是體悟。

我以前是不會停、不量力的人,可能是爸爸的影響,把助人當成重要的事,忘了一己之力不如眾志成城,不明白自助才會有人助,忘了給人釣竿勝過一直給魚。我陷在救窮的泥淖之中,不明白那些全是別人的事,如果是不努力正視自己的人,我是使不上力的。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以往我很難將這句話說出口,而今也發現那是事實,救窮是無底洞,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真的會上癮的。

愈幫愈忙便是這個意思吧,解鈴的不該是我們,而是那個繫鈴人,半百之後我的人生多了一個「放」,做得到就做,做不到就放。

我因而慢慢發現,當我都不給魚時,這些人竟然會釣魚。

(三)做好自己的事。收回一部分給別人的時間,用來做自己的事,成為人生電影中的好演員。

要活就要動 行動不是心動

快不快樂?幸不幸福?過得好不好?這些事從來與人無干,自己沒有上心,別人便無從著力,註定活得不好。

健康不該由醫生管,他沒有回春術,也沒有返童丹,他只是給藥的人。老化的器官應該自己管,我每天早上一定上球場打球2小時,汗流浹背方休。

我哪來的時間?

這話太弔詭了,我的時間與人相同,沒有多人一秒,只是善用,工作時工作,該休息時休息,早上起得早,便可以看見第一道曙光,聽見第一聲啁啾鳴唱,喝上一杯甘露,按鍵啟動進行式。人生不是一種心動,而是行動。

自己的事我說做就做,寫完稿子,待會整裝打羽球去,那是我自己管得了的事。

相關文章:

人生三事 老後只該管一件

人生不滿百 別懷千歲憂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