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 推選撒古流・巴瓦瓦隆代表參展

臺北市立美術館主辦之2021年第59屆威尼斯國際美術雙年展台灣館,由撒古流・巴瓦瓦隆(Sakuliu Pavavaljung)獲推舉為參展代表。本屆藝術家提名委員會集結國內視覺藝術圈不同世代、學術涵養及實務經驗兼備之學者專家,重新定義本屆台灣館參展價值、為藝術家的提名討論帶來紛呈的觀點。

撒古流(1960-)在年輕時穿梭於部落之間作水電修繕,深刻經歷族人對於傳統文化被移花接木、甚至漸次消逝的無力感。因此,他開始做田野調查、訪談耆老以傳遞部族智慧,並以圖文並茂的手稿,系統性地進行知識採集與整理,藉此重振逐漸凋零的部落技藝,更拾回族群消逝中的集體記憶。他在24歲即成立工作室,透過教學保存並復興傳統技藝、培育後起藝術家,繼後踏入石板屋的研究與重建以傳承文化象徵與精神;不到30歲便開辦「達瓦蘭部落有教室」,從部落裡開始教育改革,發起「原民菁英回流」、「原民正名」及「還我姓氏」等民族自覺行動。近年來撒古流專注於排灣族古典哲學的思想與研究,並化為文字與繪圖方式呈現。所著《祖靈的居所》(排灣語書名為Dredretan,意指陶壺)透過傳統神話故事與口述歷史,探索文化內在價值的獨特性,獲第38屆金鼎獎。

為充分擴延台灣館於此高度競逐的國際藝術場域之對話網絡,北美館與撒古流共議,邀請長期耕耘亞洲當代藝術及南島語族文化研究的策展人派崔克‧佛洛雷斯(Patrick Flores)策劃本屆臺灣館。佛洛雷斯為菲律賓大學藝術研究系教授及馬尼拉瓦爾加斯美術館策展人,具豐厚的國際連結與經驗,預期將為台灣館開闢對話空間,與全球藝壇產生多向度的文化交流。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