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年健康】降低食鹽攝取量 人人都可降低高血壓

先說研究結果:「在研究中,中老年參與者與平時飲食相比,每天減少約一茶匙的鹽攝入量,收縮壓就下降了約 6 毫米汞柱 (mmHg),相當於常用的一線治療高血壓藥物所產生的效果,」聯合首席研究員Deepak Gupta醫學博士如是說。

Photo by Marek Kupiec

這項研究於 11 月 11 日發表在《美國醫學會雜誌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上,並同時在費城舉行的 2023 年美國心臟協會科學會議(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Scientific Sessions)上發表。

聯合首席研究員、西北大學的預防醫學教授Norrina Allen說:「我們發現70-75% 的人無論是否已經服用降血壓藥物,如果降低飲食中的鈉含量,血壓可能會降低。」

教授也表示,先前並無法確知已經服用降血壓藥物的人是否真的可以透過減少鈉攝取來進一步降低血壓。因此此次研究以美國50~70歲共213名中老年長者為對象,隨機分組為高鈉飲食(基礎飲食上使用2200毫克)與低鈉飲食(500毫克)持續一周,再反轉飲食一周。研究結果與高鈉飲食時相比,低鈉飲食期收縮壓顯著下降約7-8毫米汞柱(mmHg),如果與平日飲食相比,約下降了6毫米。

Gupta醫學博士說:「幾乎所有個體,包括血壓正常、高血壓、治療中和未治療血壓的人,減少鈉攝取對降低血壓的影響都是一致的。」強調減少飲食中鈉攝取量以幫助控制血壓的重要性,即使對於服用高血壓藥物的人也是如此。

藉由飲食減鈉,血壓在短短一周內就大幅下降且耐受性良好,這一事實非常重要。從這項研究結果強調了減少鈉攝取對公眾健康的潛在影響,因為高血壓在現代是全球都面臨的一個巨大的健康問題。

提醒熟年朋友:居家測量血壓收縮壓大於130mmHg舒張壓大於80mmHg建議諮詢醫師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