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年健康】冬季如何補充維生素D

Photo by Christian Domingues

大家都知道維生素D有益健康(心臟、骨骼、牙齒、免疫系統、調節情緒、有助體重管理等),也都知道有「陽光維生素」之稱的維生素D可以從陽光的吸收來幫助合成。

但如果以所需劑量800國際單位(IU)、相當於20µg(微克mcg)來計算,則需要每天在日照良好的陽光直射下日曬15~30分鐘,日出或日落時的溫和陽光都不能被計算在這樣的範圍內,也因此在秋冬季,若只露出臉頰,則需日曬2小時以上,所以秋冬季多數人的維生素D攝取量很可能是不足的。

根據衛福部食藥署「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及其說明」建議,因老化過程血清維生素D濃度會降低,因此建議50歲以上的朋友須將維生素攝取量提高至15微克(相當於600IU),也就是說熟年朋友們至少也要攝取到15微克為宜。若根據美國食品與營養委員會Food and Nutrition Board的建議,則19~50歲的建議攝取量也是15微克為宜。

尤其在英國心臟慈善基金會的一項研究中,以有慢性心臟衰竭的70歲長者為對象,在每日攝取維生素D補充劑100微克對照給予安慰劑的組別相較下,有攝取的長者心臟變得更加有力,每搏輸出量可增加到26-34%,雖然在研究中尚未能釐清兩者之間的關聯性,但多項研究都顯示維生素D可能有助於心臟功能。

維生素D又可分為維生素D2及D3,D3大多來自動物性如魚肝油、鮭魚等,D2則多是植物性來源:可以從食物中例如半杯曝曬在紫外線下的白蘑菇(生的)含有約9.2微克,一杯維生素D強化含有2%乳脂肪的牛奶則有2.9微克,或是可選擇常添加維生素D與鈣的柳橙汁。

由於在冬季,厚重衣物遮蓋皮膚,加上如果待在室內的時間較長,很少待在室外,那麼很容易就會維生素D攝取不足,建議此時就可以考慮攝取維生素D補充劑來輔助。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