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重返職場,活出精采第二人生!

熟年人的工作或事業就像婚姻一樣,可能有二度或三度。每個人都有無數可能性、潛力,或許在完全不同領域發現自己的才華與人生意義,盡情展開人生第二春。

文/劉黎兒

熟年人的工作或事業就像婚姻一樣,可能有二度或三度。日本調查顯示,有六成的熟年人在退休後還想工作,除了年金或儲蓄不足之外,至少不要變成所謂的「退休貧窮」;另一方面是不想斷絕跟社會的聯繫,工作最能感受到人生的價值,才不會突然陷入虛無、憂鬱狀態。現代熟年人相當知道如何安排退休後的人生,像到處旅行或埋首於興趣等,但最後很可能因為壽命比想像的長,或揮霍太多,經濟陷入拮据狀態,若能找到適合的工作,梅開幾度都會很燦爛的。

在少子化社會,想讓年輕人負擔減輕,而讓熟年人繼續對社會有所貢獻,延後退休年齡是繼續工作的一個方法。日本在二○一三年四月施行「高齡者雇用安定法」,員工有意願工作的話,則便過了六十歲也不必退休,也就是把退休年齡提高到六十五歲,而企業繼續僱用的話,還能獲得補助。

美國、日本等國家的退休年齡都是六十五歲,只有臺灣是全球僅有的公教人員五十五歲就能退休,讓沒有資源的年輕人來奉養,造成嚴重的世代不正義問題,因此延後退休是自救救人的好事,只要自己在崗位上還能發揮作用,就不要急著退休,好好把智慧與經驗傳給接班者。

若已退休,那可以有不同的工作方式;每個人都有無數可能性、潛力,或許在完全不同領域發現自己的才華與人生意義;雖說是想要有些收入,但畢竟熟年人只要擁有自己需要的,對於工作報酬的要求不是那麼高的話,選擇範圍也會變的寬廣。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