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年飲食多用心 營養充足好健康

年齡的增長確實會影響我們身體老化的情形,身體也從嬰兒、兒童、青年、壯年、中年到老年期,隨時在進行身心靈質量轉變。但是質量轉變的優劣與否還是決定在自我「活動量」和「身心發展」,而這些指標的意涵和發展,就是「飲食型態」。

文/顏君彰

飲食型態將影響每個人的發育情形,如青少年時期,我們希望多攝取鈣質與蛋白質,因為骨骼和骨骼肌的成長所需要;壯年時期,我們可能非常需要大量的維生素B群,因為大量的工作壓力與時數,身體會讓我們知道它需要補充這些營養素,用以維持正常的身體機運作和自律性神經發展。據此,每個時期所需要的和要攝取營養素也當然不同,這就是本期所要談的「養」樂活、「營」健康。

行政院衛生署在專業統計報告書統計(如表一),國人因身體自發性病變而導致疾病與死亡的比例居多,而這些疾病除了本身遺傳性和生活環境優劣的影響外,大部分都是因為後天的「活動量」、「身心發展」和「飲食型態」等因素所造成,所以這三項指標是我們應該積極重視發展和有效控制的。而我們要如何從「飲食型態」著手呢?可以先從基礎飲食法、進階飲食法和特定性飲食法三種策略進行,讓這三種飲食策略逐步改變身體發展、生活品質和飲食觀念,讓你開始享受新生活、新樂趣、新生命。

進階飲食法的原則

基礎飲食法即行政院委生署所提出 的「國民飲食重要概念指標」。

.飲食指南作依據,均衡飲食六類足(蔬菜、水果、全穀、豆類、堅果種子與低脂乳製品)。

.健康體重要確保,熱量攝取應控管。
.維持健康多活動,每日至少 30 分鐘。
.全穀根莖當主食,營養升級質更優。
.太鹹不吃少醃漬,低脂少炸少沾醬。
.含糖飲料應避免,多喝開水更健康。
.少葷多素少精緻,新鮮粗食少加工。
.購食點餐不過量,份量適中不浪費。
.當季在地好食材,多樣選食保健康。
.來源標示要注意,衛生安全才能吃。
.若要飲酒不過量,懷孕絕對不喝酒。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