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四時飲食樂 李鳳山的飪養之道

當代修養大師李鳳山不僅教授平甩功和修性心法,他也相當重視飲食養生;強調養生需要掌握四時節奏、搭配均衡飲食以及規律運動,才能達到身心靈上的健康平衡狀態。

文/廖偲妤;攝影/張裕民;照片提供/商周出版;場地提供/梅門德藝天地

每個人的身體猶如一顆小星球,會隨著四季更迭而產生不同的變化。我們可根據四季的變化,靠飲食和運動來調整身體機能;如今已邁入冬季,那該如何吃、如何運動,才能讓小星球正常運作,進而達到身心靈平衡?這次專訪致力教授平甩功和修性心法的當代修養大師――李鳳山,讓他來告訴大家該如何保健身心靈。

掌握四時 冬季養腎

李鳳山相當注重飲食養生,他指出,人其實每天活在「春耕」、「夏長」、「秋收」、「冬藏」的四時節奏中,只要早上秉持春天耕耘的精神,盡心盡力去做任何事情;到了中午,步入夏長階段,腳步需要放緩,反思早上耕耘狀況;到了傍晚的秋收階段,需要放下所有的工作,讓身心安靜休息,進入夜晚的冬藏,身體自然健康、心境當然安穩。

我們除了每天都生活在四時節奏中,五臟六腑也會跟著四時節奏行進,所以冬天要特別注意「腎臟」調養。腎臟是維持冬季熱量的運作,若腎功能不佳,就無法供給身體足夠的能量來禦冬,甚至無法防止疾病的發生。飲食上,應少食生冷,多吃黑色食物為主,如黑木耳、香菇、黑豆和胡麻等,這些都是調理身體的食材。李鳳山表示:「胡麻是種細緻的食物,能夠讓胃容易消化,所以有集中思考和傳達能量的功用。」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