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給長輩的四個秋冬小提醒

秋冬季節除了心肌梗塞和中風,感冒合併的肺炎和呼吸衰竭也深具威脅,

此外,面對過年的大魚大肉,以及令人難以抗拒的熱水澡,

腸胃和皮膚也容易出現小毛病,

只要提醒長輩多留意,就能全家歡樂過節,

千萬別讓一些不起眼的小事情,衍生成大病痛。

陳珮真

「在日常生活中,不少長輩由於生性節儉,經常會忽略小痛小病,」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的心臟科主治醫師張勝南說:「結果往往反而成造成更嚴重的後果。」因此他撰寫《照顧父母:不讓父母的小病痛,變成大危機》一書,就是要提醒長輩不要因小失大。

由於正值新年佳節,《熟年誌》編輯部特別請醫師針對秋冬時節,歸納出一些貼心的小提醒,讓家有長輩的人可以多加注意,過一個平平安安的歡樂春節。

1接種疫苗 好處多多

其實秋冬季節除了心肌梗塞和中風,感冒併發的肺炎和呼吸衰竭也深具威脅。張勝南特別推薦接種「感冒疫苗」或「肺炎疫苗」的好處,因為接種疫苗除了可預防肺炎,還可減低慢性肺病患者罹患心臟病的風險,進而降低急性心肌梗塞的發生,可以「顧肺又顧心」。而且倘若長輩長期有施打感冒疫苗的習慣,無形中可以增加身體對病毒的抵抗力,減低肺炎所帶來的衝擊。

不過,接種疫苗一定要在身體健康、還沒有感冒時,就提早去打,如果已經有感冒症狀或身體虛弱時,就不適合去接種。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