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台灣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

健康老化不單是維持身體機能,心理層面也要一併顧及,

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以「成功老化」為訴求,

致力於讓長者快樂、有尊嚴地在社區生活。

文/林阿國 攝影/尤俊懿

走進桃園區樂齡中心,阿公阿嬤高唱〈情人的黃襯衫〉,有人在座位上跟著歌聲起舞或隨著節奏以沙鈴打節拍,有人自願跳到前臺,帶動所有人一起跳舞,一間普通的小學教室,因為長輩們的熱力四射,空氣中充滿朝陽般的活力氣息。

「今天的重點是『戀愛』,我們以長輩從前談戀愛時會聽的音樂,引導長輩跟大家分享過去的愛情故事,接下來的課程再進一步回顧長輩青壯年為工作打拚、傳宗接待的生命歷程。」台灣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祕書長余良玲表示。

這是台灣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的音樂懷舊課程,此次主題為「戀愛篇」,透過選播經典情歌,如鳳飛飛〈十八姑娘一朵花〉,長輩們可在輕鬆自然氣氛中,自在回憶年輕時的青澀戀情。

長輩是一本精采好書

以「成功老化」為訴求,著重長者的陪伴心理需要、社會參與及在地老化,台灣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從老人陪讀開始,「當時看到日本的小朋友到社區讀繪本給長輩聽,覺得這樣的方式不錯,於是想把這樣的概念引進臺灣,但要讀什麼樣的繪本呢?就讀臺灣長輩自己的故事吧!」台灣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理事長葉國芳眼神堅定地說。

於是,民國96年「老人陪讀」計劃開跑了。一開始籌辦並不成功,到5個社區招生試辦,最後只有一個社區開辦成功,後來好不容易邀集五個社區參與,卻發生工作人員比長輩還多的窘境,直到打出名號口碑,人數才持續增加。

老人陪讀不只是「讀」,很多長者聽到讀書就先起了排斥心,不希望上了年紀還要像個小學生一起坐在教室上課,葉國芳強調,老人陪讀是把長輩一生當作一本本精采作品來看,後來更以「活躍老化」為名,規劃音樂懷舊、植物懷舊、回憶寶盒製作等主題課程,藉由長輩分享人生經驗,閱讀長輩的傳世智慧。而長輩們齊聚一堂在教室討論學習,比起獨自在家獲得更多同儕資源;透過帶領人悉心引導,阿公阿嬤們也得到支持與關懷,期待達成健康長輩、社區終老目標。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