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ソトコト】「笑味的店」傳承爺奶智慧

前幾天我在街上遇到一位70多歲的獨居女性,她說:「做飯變得超級煩人的。」

後來當我到「笑味的店」採訪時,店主金城笑子請大宜味村的4位爺爺奶奶來到店裡,

這些爺爺奶奶年紀從89歲到102歲不等,其中3人每天做飯,

我問他們不覺得麻煩嗎?他們的回答很簡單:「因為我身體很好啊!」

文/Yuko Kurokawa 攝影/Yuko Kawashima 翻譯/楊文敏 資料提供/《ソトコト》第230號

即使老了也要健康生活

在日本沖繩縣的大宜味村,有一間使用小島上的蔬菜當食材、傳承奶奶智慧的料理店「笑味的店」。沖繩本島的北部,由於多山、多森林等自然景觀,因此被稱為「山原地區」。大宜味村在那霸市街往北約90公里的地方,坐落在山與山之間的土地上。常聽到很多那霸市市民說:「沒去過大宜味村耶」、「太遠了,沒想要去」。

而這一家「笑味的店」平均每週安排兩次採訪,遠從歐美及亞洲其他國家前來採訪的人絡繹不絕,他們想讓世人們知道,為什麼大宜味村的爺爺奶奶們不只是很長壽,而且身體都很健壯的原因。

我來採訪的這一天,正好遇到特地從荷蘭來的記者,採訪住在這村落生活、91歲的奧島菊江(編註)。我在「笑味的店」,透過翻譯聽到荷蘭記者說:「荷蘭的老人,腦中只想著死這件事情……」而奧島菊江不疾不徐地回應:「這個村落中90歲以上的人有3、4位,我的母親107歲的時候,在家中過世,從那個時候我就開始想,如何更健康地生活。身體要多活動,像是同伴們經常聚會,並且互相幫助,這些就是長壽的祕訣了。大家的目標都是活到100歲喔。」

編註:此篇文章刊載於《ソトコト》2018年8月號。

善用爺奶智慧的村莊

「笑味的店」是從1990年開店的,現在雖然全日本的人都認識山苦瓜這類的蔬菜,但在當時這蔬菜可是鮮為人知呀!老闆金城笑子在沖繩本島北部的國頭郡本部町成長,東京女子營養大學畢業,畢業後以營養師的身分在東京的醫院工作,4年後回到沖繩。每天在學校營養午餐、指導社區營養的工作中奮戰。婚後在大宜味村的生活,是金城笑子的人生轉捩點。

大宜味村是一個被夾在山與海之間、少有平坦土地的村子。當地的奶奶利用住家附近的小塊土地種植農作物,像是紅鳳菜、齒葉苦蕒菜、地瓜葉、絲瓜、艾草、空心菜……等。每年年中,奶奶們都會種植這些有著獨特顏色、香氣、甚至黏糊糊的各類蔬菜。當然,很多野菜都能食用,像是芋頭的莖和葉子都可以吃呢。村民大部分都用自己種植的蔬菜做食材,只採買沒有種的菜。就算到市場逛一圈,也完全看不到村裡種的那些菜,那些菜大部分的人都沒看過,也沒吃過。「跟你說喔,如果在田裡的角落發現這樣的蔬菜,真的會很想拿來好好料理一番。」

金城笑子很想將地方料理加上奶奶們的智慧,並將此傳承給下一代。雖然如此,如果要在學校的營養午餐加入島上特產的蔬菜,有非常多的限制,這樣的工作對勇於挑戰新事物的金城笑子來說,是無法發揮專長的。雖然計算營養成分也很重要,但是與其坐在書桌前,她還是希望能夠自己動手做創新的料理,於是就決定自己開店了。

「好不容易當上了公務員,腦袋在想什麼呀?」

「連看都沒看過的蔬菜,到底有誰會花錢買來吃呀?」

在沒有餐廳、沒有商業活動的村子開店,連先生都強烈反對。

雖然周圍盡是反對的聲浪,但金城笑子絲毫不動搖,腦海中只想著自己種植的蔬菜該如何標價。當她思考時,她想到這些蔬菜都是接收到從海上來的豐富礦物質所孕育出來的,對身體很有益處。這正是這個食物富足的世代所匱乏的東西。大宜味村真是一個充分善用老人家智慧的地方。

「如果要開店的是男性,我想他們剛開始可能會先從設計、借錢、建築著手,所以一下子就會把錢花掉了。但是我不想才剛起步就草草結束,女性的思維比較柔軟細膩,會想和店裡面的客人一起慢慢和這家店成長。」1990年「笑味的店」就從改建自家倉庫、簡單樸素的店面開始營業,當然,店裡用的食材都是以奶奶們種植的蔬菜、水果為主。

就在響應世界需求時

在得不到眾人理解就開業,除了經濟因素外,心理的糾結痛苦可想而知。

自從當上營養師開始,金城笑子忙著調查長壽者的飲食生活、以及改善地區性的飲食事業,不僅要參加村子裡的重要活動、車站附近的食堂經營、料理講習、共同賣店的經營,還要應付從大學到地區行政事務方面的種種需求,事情可說是多如牛毛,根本沒有煩惱的空檔。

根據琉球大學飲食研究所和日本營養師協會的「長壽者飲食生活調查」中,金城笑子有了採訪住在本部町的比嘉KAME(當時86歲)的經驗。之後她又在大宜味村一家接著一家地採訪,過程中她被招待試吃每一個家庭平常食用的午餐,記錄他們的日常生活狀態、拍攝照片,而寫下了《百年餐桌》這本書。

從這本書中,她列舉出大宜味村奶奶們的10大特徵名言錄。

(一)即使家人很多,但還是選擇一個人生活。因為就算和家人一起住在市街中,也沒辦法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二)每天做料理。金城笑子說:「喜歡做菜的人,站在鍋子前面,燒燒開水、煮煮湯、試一下味道、吸一下鍋子冒出來的蒸氣,光是這樣應該就比一般人攝取更多營養了。」

(三)不做一人份的料理。「多的就給其他人吃。」

(四)與其炒青菜,不如做要切絲的沖繩料理,這樣就可以吃很多。

(五)「小孩子們都會叫我坐著就好,但我偏不坐,我無論如何都要自己做飯。」

(六)在還能走路的時候不走路,是自己的損失。

(七)奶奶們分為務農和藝文2派。藝文派從早到晚都想跳舞、像藝人一樣表演。她們一心渴望可以聚集群眾來觀賞她們的表演。

(八)不可有煩惱,有了煩惱就會生病。凡事往好處想,人生就會豁達,並且往好的地方發展。

(九)說話的藝術很重要喔!話語要柔軟,要能感動人心。

(十)收音機是耳朵良藥。「從收音機裡面常聽到,如果找到可以傾聽你訴苦的人,當對方聽你說話時,雙方都會感到豁然開朗,一起走向正面以及光明。」

金城笑子說:「28年前,「笑味的店」開幕的時候,我奶奶氣壞了。無論怎麼跟奶奶解釋都沒有用,所以拜託客人幫我一起說明。其中也有客人跟奶奶說要和我一起下田努力的。」

現在回想起來,金城笑子發覺自己「好想成為那樣的奶奶」、「好想變老」。就是因為這樣,她才全盤接受來自世界各個角落的採訪。當她看著田裡的蔬菜,想到這些是由村子裡老當益壯的人們種植出來的,就不禁覺得好驕傲。這些老人家們的身影,就穿梭在山間的村子裡。


店鋪資訊:

笑味的店

沖繩縣國頭郡大宜味村字大兼久61

營業時間:週二~週六,上午九點~下午五點。上午十一點半開始供餐,最後點餐時間為下午四點。

電話:0980-44-3220 網址:https://eminomise.com/


風味餐

使用當季食材製作的特色餐點,是「笑味的店」傳達在地文化的招牌料理。

1.味噌湯:食材是口感滑潤的川七,和大宜味村的奶奶做的島豆腐。味噌是自家製的。

2.燉菜:燉冬瓜、昆布、青豆。沖繩沒有產昆布,但是有很長一段時間,沖繩的昆布消費量是日本第一名。

3.沖繩風滷豬肉:將豬五花肉,和泡盛(沖繩產的蒸餾酒)、酸桔仔果汁、醬油、砂糖、鰹魚露一起滷一段時間。非常清爽的酸桔仔風味。

4.山原炒竹筍干:「不管怎麼煮都好吃!」金城笑子邊說手也沒閒著,忙著煮筍干料理。動筷子就對了。

5.黃金冷麵:酸桔仔在大宜味村被稱為黃金。用這個做出來的麵條,煮的時候會散發出淡淡的果香味。

6.涼拌菜:羊棲菜、昆布和洋蔥一起涼拌而成。這道菜使用當季食材,因此內容會隨季節改變。

7.特製飯糰:糙米、紅豆、黑豆捏成的飯糰。飯糰還加了一些糯米,比較容易入口。金城笑子的飯糰是檸檬的形狀。

8.山原燉飯:加進許多山原地區食材的燉飯。事先預約的話還可以外帶。

9.漬物:顏色鮮豔的甜菜根泡菜,是用薑黃和黑糖醃漬而成的。到每一位奶奶家吃到的醃漬蔬菜,都會刺激金城笑子的靈感。

10.蛋花苦瓜:使用「笑味的店」親自種植的大苦瓜。喜歡「苦味」的人應該也喜歡涼拌齒葉苦蕒菜。

11.涼拌齒葉苦蕒菜:味如其名,是有著獨特苦味的海島蔬菜。料理方式為將之切碎和豆腐一起涼拌,是由大宜味村發祥的傳統

食物。

12.鹽煮丁香魚:將丁香魚加一點鹽巴一起煮。鹽煮丁香魚是沖繩地區常看到的調理方法。

13.珍珠開口笑:用製作粉圓的木薯粉和番薯泥混和再去油炸的甜點。QQ又有彈性的粉圓,是用糯米粉做不出來的口感。

14.酸桔仔開口笑:口感非常清爽,是加了酸桔仔果皮和果汁所做出來的油炸點心。一點都不油膩,吃起來外酥內軟。

15.酸桔仔果凍:酸桔仔也和島上的特別蔬菜一樣,在「笑味的店」開店之初,沒有人覺得會有客人喜歡。金城笑子是先驅者。

相關文章:

歷史踩點文化體驗 用腳丈量琉球風情

【ソトコト】探索奶奶食譜之旅——泰國篇

RELATED POST